25.5.12

马尔代夫游


甫踏出机场,迎面站着一群来接机的Maldivian,很温和、有礼,夹着淡中带咸的海水味弥漫在空气中,下意识肯定我已经踏在Maldives(马尔代夫)的国土上了。来迎接我们的小伙子把我们领到机场外的走道上,即便是乘客码头。Maldives共由1,192小岛组成,当中只有约200个小岛有炊烟。快艇把我们带离机场,奔向无际大海。漆黑中天上星星最耀眼,我们追随星星朝12公里外的Velassaru岛屿前进。


如果我有新币6千元,要去旅游我是断定不会想到会来Maldives。托阿妙的福换取到这个旅游配套,我们才有机会踏足这梦寐以求的沙滩天堂。

早晨六点,翻下床换件便装到屋外,门口两双眼睛盯着我们看。它们不怕陌生人,会趋前探我们是否有食物可以喂食。往后数天都是如此,有好几次还差点儿进了屋。 我们管它们叫“朋友”。仔细听听,是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循着声源穿过丛林,任海风侵蚀我的肌肤,映入眼帘的尽是醉人的景色!拿起数码相机,毫不客气地抢拍 蓝天、沙滩、高脚屋、遮阳伞、螃蟹、小鲨鱼、不知名植物、还有我们自己。我们住的岛步行约15分钟就可以绕岛一圈了,不远,距离刚好。





度假村里为游客准备的西式早餐丰富得很,我巴不得就一整天坐在那儿,饿了就吃、渴了就喝。Bacon是好吃的、orange juice是鲜榨的、牛奶是顺口的、面包是松软的、sushi是日本米、omelette是现做的、连水果都是香甜的。超享受!坐在这个面海的餐厅里,时间已被我抛诸脑后,专心品尝美食似乎就是我必然的天职。没有任何事物比这一刻的早餐更吸引我的注意力。当阳光穿透树叶把影子投射在沙滩上,当微风徐徐让裙摆让树舞的当儿,才把我从餐桌上唤醒,走入另一个梦境里。

从前以为明信片上的美丽风景是唬人的促销品,念书时代最爱在书店里看明信片,尽管只是马来西亚的也好,有时会买回来写上三两句邮寄去给笔友。直到渐渐长大,自己亲身到了明信片上的地方,通常都会酸溜溜地觉得不过如此。是摄影师和美工营造了虚幻的期盼。然而如今身处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我突然明白原来那只是我片面的想法,在这世界上的另一端,始终会有美好的事物等待我们去发掘。在这一刻,我知道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海。

沙滩上漫步,仔细瞧瞧那海,碧波荡漾得我的心仿佛随着起伏,没有重力,没有杂念。腿半浸在水里,沿着海岸线边顶着太阳边悉数照在海面上的光线,数不完的折,算不尽的曲,教人迷失在天与地之间。

追寻海豚的踪迹,快艇上的诸位无不目不转睛,时而指指这里,时而指指那里。一发现海豚,快艇尽可能设法靠近些,让我们咔嚓个痛快。尽管快艇上有五对游客, 可是却没有发生争先恐后霸占位置的情况出现,让我感到异常兴奋。一边追随海豚拍照,一边检阅拍过的照片,总是没能抓到好镜头,开始慌了。九十分钟的海豚之 旅结束以后,细细翻找照片终于有了眉目,成功捕捉!忐忑的心才安定下来。


浮潜,我必须让嘴巴和鼻子合作,还蛮累人的。喝了几口海水,也当交了功课。投身于印度洋中央浮潜,观望海底生物。后悔自己怎么在念书时对生物学没兴趣,现在看到的鱼类、珊瑚,我都没法子一一道出名来。第一眼看见的珊瑚呈扇子状,不留神也许会被误当为海底的菇类,潜水员一口气游到珊瑚处,轻敲了两下,几只小鱼惊慌地游出来。浅海里的鱼儿颜色斑斓,有成群的、有个别的。看见几尾刺魟(stingray),我还是会忍不住想起六年前不幸丧命的Steve Irwin,一位逗趣和知识丰富的野生动物专家。

探访当地岛屿,试着了解当地人的生活,除了首要的旅游业,他们就是靠渔业和手工艺品来维持家计。普遍上学的孩子都会操英语,因此马尔代夫大量发展旅游业并没有碰到棘手的语言问题。马尔代夫语文由爪哇文演变而成,自形一格,只有当地人才通晓。由于马尔代夫是群岛国家,他们的岛就有如我们的村庄一样,有自己的邮局、市政、学校、球场、回教堂等等,居民们不管购买日常用品或者添置其他东西,都必须乘船到Male去采购。我发觉,当地岛民的作息就只为了生活最基本需要。。。一切很美,如果它没有面临全球暖化海面上升岛屿被海水逐一吞噬的厄运。。。












曾被誉为象珍珠一样光彩夺目镶嵌在蔚蓝海面上—印度洋上的一串明珠,二零零四年海啸重击,让马尔代夫人第一次集体感受到海面上升对生命的威胁。

在世界末日来临以前,即将消失在蔚蓝海面上的珍珠国,请你,一定要坚强!
摘自互联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