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9

没有星星的河


瓜雪关丹村是马来西亚有名的萤火虫观光区。白天没有活动,但只要一踏入黄昏,就会看见观光客一群接一群到来,等候夜晚来临乘坐小舢板沿河夜探萤火虫。

萤火虫集体在河边的树栖息,同时发光、同时变暗使我们仿佛看见有数不清的圣诞树屹立在岸边。夜晚月亮仅有的光局限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更专注于会一闪一闪发亮的树上。靠近岸边,会发现萤火虫并不是集体同时发光同时变暗,而是传导性地、有节奏地发光。也许有人看见萤火虫所在的树是一明一暗地发光、也许有人看见树是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或从上至下或从下至上绵绵不绝地发光。萤火虫究竟根据什么节律来发光,我还没能给予正确的答案。

舢板在河中,人在舢舨上。当船夫划一下船桨,小舢板就向前端轻轻飘流去,放眼望去,会发现不断有新的“圣诞树”从远处移近、从模糊变清,也不断有“圣诞树”向后倒去,河的两岸尽是发光的萤火虫栖息所在地。仿佛这里就是星河。如果加上布满星星的夜空,我只可以说那是最醉人的夜景、最难忘的诗画。


最近,我去了第二趟。和上一回一样,在等候乘坐舢板的当儿,会看见河中与河岸边此起彼落的闪光灯。这是人类自私的行为。和上一回不一样,能看见的萤火虫少,甚至比天上星星少。我,已不能再把它当星河了。
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