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0

几多行

每换一次工作,都会有种重新出发的感觉。每一次我会对自己说:人生现在才开始呢!结果不知又搁下了多少时间。最近常想起老朋友对我说的话,该不会想七十二行都做完吧?静下来,反复思量,终发现我和十年前定下的目标原来一直都在兜圈。目标还不容易,就是趁年轻要游历游历。可是我忘了要定下工作的目标。

暮然回首,游历不成,工作也不见得有成就。而我真的干了几行。

由最初的金饰行、纸业、电子五金、美发、网上购物、银行到现在的车行,真的干了几行咧!或许待在哪个行业的日子不算长,知道的也很门面,不过也当丰富人生吧!人不可能每一种行业都精通的吧!至少有那一点点概念就足以应付人生了,可不是吗?

送我金饰,我知道哪一种最珍贵、哪一种最大方、哪一种花少一点钱仍然很得体、还有怎么讨价还价。

要印刷,我不会;在纸业里面学到的是有系统,公司里不管是缺了谁都不是问题,我觉得我的上司很行。还有,公司从来不看职员的学历。

电子五金嘛!是我最低潮的工作,没有抱负,只是认识了几个灯管品牌,学会用吹风筒包装货品,那些红黑线,我仍然分不清到底该怎么搭才是正确。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店里三个年长的男人分别有两个太太。

美发,前后四年,还是融不进去同事的世界,很寂寞。我就是不喜欢泡夜店,怎样?就是不喜欢化妆、就是不喜欢穿高跟鞋,怎样?没有那份能耐,自己一个人走下去。工作下班没有定时,也不会看见太阳下山,朋友假日休息我在工作,真的感到很寂寞。我知道,我是不属于这里。

辗转来到网上购物,掌管订单和货物分配,也看到公司的丑陋,原来用别人的钱可以通过特殊关系换来事业拿到头衔。渐渐想到,我领的薪水也许正是某某人的血汗钱,不禁打了个颤。

银行,一个我很喜欢的工作。学会房屋买卖的相关事宜,就不怕以后买房子吃亏啦!可是不喜欢追账,结果还是离开了。没办法准时缴付贷款的人们,有可恶的、有故事的、有可悲的。一个父亲原本很抗拒我的电话,后来经过几次交涉,终于说出他的儿子不巧一出世就患病,医生说跟脑死没有分别,可他就不愿放弃,和妻子勒紧腰带给儿子付医药费延长寿命。他相信儿子是上天赐给他家的,无论如何都必须守护这孩子。房子买了六七年,儿子今年六岁。回来看看他的贷款,我就觉得没希望。六年过去,因为利息的缘故,现在欠银行的总数比当初向银行借的还要多。他是还不清的。银行没有管道帮助他,我也心酸起来。

在没来到车行以前,在富贵待了一个月。殡葬也可以很有系统。碰上一名达官显要的老母亲去世,风光大葬花了不少钱。算算,是那个没办法还清贷款的两倍,是我父亲的二十几倍。

目前的工作,还不能下设么定论,感觉应该离日本越来越近了。

结合以上种种,像梦像人生。里头有喜怒哀乐、有高低潮,也看到人生百态,接而塑造成今天的我。接下来,还有好长的路呢!管它几多行,高兴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