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08

一些小故事

幸福感

曾经有位经营民宿的老板,请教心理学小林博士:

“每次当客人用完晚餐,我就急着想早点收拾善后,谁知道客人就是赖着不走!”

如果他这样问你,你会怎么样回答呢?

你能想到让客人在用餐后,马上就起身离开的方法吗?

小林博士这样说:

“民俗带给客人不好的印象时,客人自然二话不说的离开餐厅。但正因为客人对你的民宿留下了好印象,才会在用餐后,还意犹未尽的,怎么样都不肯离开餐桌。”

听说那位老板在听了小林博士的一番话后,看到客人用过晚餐还赖在位子上不走,内心居然洋溢着一股暖暖的幸福感。

其实,小林博士什么也没做。

客人还是赖着不走,什么都没有改变。

只不过老板的[焦虑心], 瞬间变成了[幸福感]。

相信自己

一场欧洲音乐指挥赛里,有三名指挥家进入了决赛。其中一位是日本名指挥家小泽征尔。 当小泽征尔正在投入指挥时,发现赛会所准备的乐谱有错误,便停了下来,要求乐团从新开始演奏。可是,他还是无法与乐团取得协调,于是,又停了下来。把乐谱出现错误的事呈报给评选委员会。

其中一位评委员言情严肃地表示,乐谱并没有错,错的是小泽征尔。

小泽征尔顿了一下,再次思考着刚才演奏的情结。结果,还是斩钉栽铁地坚持是乐谱的错误。

赛会场传来了拍掌声,方才的评委员对小泽征尔说:“很好,这是我们设下的‘圈套’,要你在演奏时发现乐谱里有错误,再在面对我们的否定下,是否能仍然坚持己见。你做到了!”
小泽征尔赢得了这场比赛。之前的两名参赛者其实在演奏时也都发现了乐谱的错误,但在面对权威的评委员坚持乐谱没有错时,没有继续力争到底。

小泽征尔不但没有畏惧权威,反而更显得他在音乐领域里有颇高的造旨。成为如今世界有名的音乐指挥家。

倒霉的画家

在一个小城镇里,有个穷困潦倒的画家。

他热衷于画画,可是他的画却不被画社的主编们认同 。甚至还有人对他说:“你不是画画的料,你还是回去吧!”

开始质疑自己的画,也开始讨厌自己。终日躲在家里,喝酒度日。几天下来,房子里已经邋遢不堪,蟑螂、老鼠、壁虎、苍蝇,都窜进房子里来了。可怜这名画家,活像生活在垃圾堆里。

一只小老鼠并不怕画家,吱吱咋咋地在他身边绕来绕去。画家看着小老鼠,对它说起话来:“统统不认同我,你认同我吗?”小老鼠没理会,却还是在他身边绕来绕去。画家继续看着这小老鼠,看着看着,竟觉得这小老鼠其实也蛮可爱的。

抓起笔,开始在画纸上把小老鼠的形态给画了下来。成了今天家喻户晓的米奇老鼠。而他,就是瓦特·迪士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