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8

九皇爷诞庙会

十月一日晚上,去了一趟安邦九皇爷庙拜拜。
记忆中的九皇爷庙总是有很多烟、很多人、很多东西吃、很多东西卖、也有人透过播音器读出寻人的报告。就是这么奇怪,在庙里,很容易走失。走失了就到柜台去要求播报寻人。“届喜解给扯郎诶播构……”(福建话,中文译为:这是一则寻人的报告)
把车停在华小里,就朝着庙宇前进。由于香烛实在太旺盛,怕眼睛受不住烟熏,所以打算在庙宇外走走一会儿才进庙宇。迎面看到的,是唱戏的人儿。台上唱着“状元郎”的戏曲;台下坐着目不转睛的老阿嬷。台下观众的后面就是人来人往的行人。当中不乏举起相机朝台上“咔嚓咔嚓”的拍照。老阿嬷和行人形成了对比。
往前走,有几档卖翻版CD/VCD/DCD的档主正在飙歌,播的全是流行歌曲。一边厢是戏曲、一边厢是流行歌曲,再加上偶尔的寻人报告,果真热闹非常。
远远的,看见有摆卖水晶的摊子。一个主持拿起麦克风喊道:“这个水晶球平时是卖得很贵的,今天特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分享,所以请有心人务必不要错过这次机会了!……这位先生出50块钱,有没有人出高过50块呢?有没有?啊,这位小姐,愿意出55块,55块,还有没有比这位小姐还要高的呢?……”
转过身,居然还听见:“火箭党,火箭报,两块钱一份。”什么时候庙会里也渗者那么一点点政党讯息,真让我摸不着头脑。这庙会比夜市集更多姿多彩。
没有停下脚步,只是一直缓缓前行。当快来到庙会的食堂入口处时,我看到“MAXIS”的摊子在左边,不仅轻呼了出来。男友推推我的手,指指右手边,我一看,是“DIGI”。电讯的无孔不入真让我吃不消。
感觉这庙会已经不是我小时候常与同学们结伴而来的那个庙会了。
走进庙里,拜拜以后,又走到庙宇外的庙会里。抬头一望,是唱戏曲的歌台。台上的人和台下的人依旧,只是站在后面拍照的行人已经来去匆匆了。“咔嚓咔嚓”的声音又来了,由一个小女生的相机传来。我停下、我驻足、然后我离开。

2 条评论:

  1. 鱼, 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拍一些照片给我看看。。。我很久没有去过了,恐怕以后都没有机会去了

    回复删除
  2. 哦,看来要等明年了。我也快买相机了。等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