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06

你爱国?怎么说?

最近大家的话题都是和爱国有关。我,也有话要说…

水会有动静两面,天气会有阴晴,月有圆缺,风水也有阴阳,在我们说国家政府吾得之前,我们自己是否已做到问心无愧呢?

我们是由很多个“我”所组成,国家同样的也由很多个“我们”或者说机构所组成,需要大家同心合力才能共同进步。国家政策有偏差,人民首当其冲必先感受到不公正,因为国家所做的是大决定,或者容易见报,影响甚大。然而,“我”所组成的我们是否已尽了本分呢?

弟弟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时有排队吗?有没有让位子给年长者或孕妇呢?

姐姐在城市上班,天天都要搭电梯,不赶时间时有往左边站吗?

当你驾车要转弯时,有在适当时候给与指示灯吗?

驾车要越位时,是否发现隔壁lane的车故意踩油门,不让你过呢?

搭MONORAIL时,有让厢里的乘客先出来吗?

你认为你认识的人里,从小到大都没乱丢垃圾的人占了你全部朋友的多少 % 呢?

家里有浪费水电吗?

店铺里的水电表由找人做手脚吗?

如果中了saman,你会选择交罚款还是贿赂呢?

最近常发生水灾,因为排水系统不好,大家都觉得这责任该由政府承担,这没错;可是因为河床窄了,因为太多垃圾,我们说那是水务局的错,没有清理阻塞的沟渠,到底那些垃圾是谁丢的呢?

买东西时,店员算错帐,算多了肯定会向他要回,那么算少了呢?

最亲的人是你的家人吧?请问今天你望了他们多少眼呢?望着他们是因为你爱他们还是因为纯粹在和他们说话?

家事国事天下事,这些小事绝不会有登报率,也不会对国家政策有任何重大影响,可是,我们好不好先谈爱自己,爱身边的人,才说爱国呢?

1 条评论:

  1. 1.
    我爱国,国就会爱我?
    那些高官就是看死大马人民每个都不敢站来,个个都宁愿埋在自己舒服的假想里面。
    从小就教育我们爱护花花草草,尊敬长辈…但为何没有人教我们争取应有的人权,对抗不公平的社会现象? 还有那谁谁谁的女婿还要站出来说我们的民族把土著边缘化,那他们又为其他民族做了什么?还是一味想着如何吞噬整个国家?
    尤其现在的年轻人对政治不闻不问,每天只会追星迷偶像,更令那些政治界的贱人继续糟蹋这个地方。
    政治与人民是一个问题,种族与种族间又存在另一个问题。渺小的我们,可能只可以继续保持环境清洁和节省水电吧。
    Driv — September 27, 2006 @ 10:10 am
    2.
    阿chen的说法是做人的最基本原则 , 而driv说的是更进一步的 .
    现在的人民就好像热水煲里的青蛙 , 那热水慢慢的加热 , 而青蛙一点感觉都没有 . 有感觉时 , 已经是热得弹弹跳 …..
    xX VING — September 27, 2006 @ 6:50 pm
    3.
    大马的国情的确和其他国家有太多的不一样。
    很多时候,心里对当权者的种种不满,也只能往肚子里吞。
    爱国?参与政治活动?维护民族利益?
    依我短见,大多都被扭曲了!有政治抱负的年轻人,很少真的是为了替人民或国家作出贡献。
    就有一些朋友告诉我他们加入某政党是为了己身的利益,如何剥削民脂民膏。
    更不堪的是他们都说得多么的理所当然!
    而讽刺的是说这些话,做这种事的人都是一些“高级”知识分子。
    国家像似为了培养这些人而办大学,汗颜啊~~
    toon — September 27, 2006 @ 7:28 pm
    4.
    现今的社会各个都自扫门前雪,说不上团结,更甭说进步了。要是我们都秉持同样的信念,由低做起,从最细微的地方开始改进的话,或许这国家还是会有看头!人民的力量真的很大的咧!
    [上梁不正下梁歪]
    上梁是指政府吗?错错错!!
    我们才是上梁啊!就是因为人民不团结不出声不抬头不理不睬不闻不问一副不管我事的态度导致我们这些上梁‘不正‘,那些下梁才会‘歪’!

    反正都有人收黑钱,又不是只有我一个…我不收很笨的咧!
    火灾?辛好我不是住木屋哦!
    茄..这里已经有垃圾liao嘛,又不是我第一个丢,扫地阿婶不用做咩…
    发生车祸啊?哎呀,会有人报警的啦!
    那个谁谁谁又在乱放屁啊?是我的话,…
    如果现在有个革命人士多好?
    不不不,如果能有个包青天就好了…
    kEllY — September 28, 2006 @ 7:42 am
    5.
    修身,起家,治国,平天下?
    拜托!小姐!你清楚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你好象把两样不同的事情混为一谈了。
    丢垃圾,排队是本身修养的问题。
    爱国却只是一种情绪上的表现,
    至少它还没有化为一种行为前,
    仅仅只能是一种口号。
    爱自己绝对不是爱国,
    爱国绝对不是爱自己!
    或者你想说如果爱国
    你就会排队,让位,不乱丢垃圾。
    放屁!
    那只是其中一种爱国的表现手法,
    就那么多,没有了!
    这一点新加坡人很成功,
    我却不敢说他们是爱国的。
    Storybook — September 28, 2006 @ 6:44 pm
    6.
    Story book,我不大苟同你的论点耶。
    想想,你会破坏你家的设施吗?
    你会在家乱丢垃圾吗?
    你会和你的家人抢着舀饭吃吗?
    答案很明显嘛。。。
    你不会酱做是因为你爱你的家,爱你的家人啊!
    所以说,爱国也是可从小地方着手的。
    保持公共厕所的卫生、排队、遵守交通规则、以礼待人,能让每个人都好过,也能让游客留下好印象,继而再次来到我国旅游或投资。
    受益的最终是我们的国家,这不是爱国的表现吗?
    身为市井小民,不能为国家干一番大作业,但也应尽点小责贝!
    没有民,哪有国?所以就算是个人修养,也能左右一个国家的兴亡,是不?
    toon — September 28, 2006 @ 7:45 pm
    7.
    真的很丢脸,现在才看到绿色最后那两行字。
    还以为是广告词!特地忽略了。
    对不起!我误会你了。
    现在我想针对toon的论点谈一谈。
    就像我说的那最多只是其中一种爱国的表现手法,
    他是没有任何代表性,
    我无法想象我说我不丢垃圾是因为我爱国,
    我以礼待人是因为我爱国,
    很可怕,也很恐怖,
    那是怎么样的一种主义?
    我无法想象我教育儿子时说∶
    如果你爱家,你就不要在家乱丢垃圾,
    如果你爱家不要和你的家人抢着舀饭吃,
    我真的无法想象。
    把一个人的基本操守提升到爱国的高度。
    如果每个人都只是尽那么一点小责,
    那我们只是政府圈养的一群听话小猪。
    个人修养不能左右一个国家的兴亡,
    一个民族的文化才能左右一个国家的兴亡。
    Storybook — September 30, 2006 @ 9:39 am
    8.
    就宗教来说,没有任何一个宗教从一开始就教你大道理,全都是要你从日常生活中自己慢慢悟出真理的。大和尚要小沙弥种树,打扫,是要小沙弥能在种树过程中体会小生命的奥妙;能从尘埃中明白待人处事的道理。
    要改变一个局势,不是单靠个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从小事着手,是因为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改进的地方而已!
    一个人有礼貌无论在家里在公司或出外都一样有礼貌。
    一个人不抽烟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改变。
    一个人有自信无论做什么事都不会轻易放弃。
    一个人有爱心无论对老人,小孩,动物或者公物都会一视同仁。
    [爱],只要有付出,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爱社会,爱国家,统统都一样,只是表现不一样而已。学会了爱自己才才能学会爱别人。
    我抛出一粒石子,石子掉进湖里,激起了涟漪,涟漪从小圈圈渐渐地向外扩展形成了大圈圈。湖畔里的涟漪好美哦!一圈一圈地。不要去想到底爱不爱国,怎样才叫爱国,做好自己就是了!我们是小圈圈,国家是大圈圈,如是而已。

    (个人认为不能对孩子说“爱家就要…,不要…” 因为有点像对情人说“爱我就要… ,不要…”)
    kEllY — October 1, 2006 @ 9:03 am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