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8

你我的年代

小的时候,在学校做错事,免不了会被老师训一顿,再加几发藤鞭。回到家后,碍于面子的关系都不敢告诉父母亲,要是让他们知道了了肯定会听到这么一句:“打得好,以后看你还敢不敢不听话!”或许会死得更惨,那就是再加几发藤鞭。所以,为顾及面子和少受皮肉之痛,尽可能做个乖孩子,听师长的话,努力向学。那时候,师长们奉行着这一句俗语:打是疼,骂是爱。当我们渐渐长大,也才慢慢明白这句俗语背后尽是师长们和父母亲们的苦心。
如今的学生,说真的,还挺幸福。战争时代离他们太远,水瓶座年代浓厚的人情味变淡,刻苦耐劳的精神在他们眼里是傻瓜,他们就像是温室里的小花,耐不住风吹雨打。教师们在这群学生们的眼里不过是教育工具,教师们赚的钱远远不及自己的父母亲,重物质的现今社会首先被用来把老师们耸高的地位给压下来了。不但如此,学校老师放学后当起了补习老师,其认真的工作态度相信也受金钱的影响,教补习班所赚取的工资比正职所得到的来得丰硕许多,造成教师们颠倒了自己的职责,在学校里马虎教学而在补习班上献出满怀的教育精神,学生们在这种情形之下,都会下意识认为学校里的老师不够补习老师好,这是第二点。教师的知识与智慧,同样也会影响学生,如果老师不能应付学生的学术问题,就更图增他们对老师们的疑虑。
时易事转,笑看风云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