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07

谁的遗憾?

父亲病危的那段时期里,心里很是焦虑。当医生说恐怕不行了,心也跟着沉了下去。除了彷徨,还是彷徨。很想看着他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奈何病魔却没有格外怜悯,反而加剧了病情,仿佛我们为人子女者急切且悲痛的心是病魔的头盘餐,我们越难过,它就越开胃。
父亲的朋友为他照相。父亲躺在病床上,露出久违的笑脸,迎过闪光灯。
医生委婉地向我们表示已尽了最大努力,父亲该回家了。父亲似懂非懂地明白这阁中的意思,也嚷着回家。接受一个即将败阵的事实,就是铁汉也变得脆弱。在父亲身上,我看见死亡天使在抚慰着他,他学着坚强、不流泪、勇敢地过每一分钟。父亲的倔强,和我们的力不从心形成强烈对比。
一分一秒过去,我怨岁月催人老、病魔总来缠,遗憾不能再和父亲待多一会儿;遗憾没有足够时间孝顺他;遗憾自己还是一事无成,无法让他看见我的成就;遗憾的是无法立刻弥补这些遗憾……越是心乱如麻。似乎老天爷和病魔是站在同一阵线上,前者在用时间和后者交情。
父亲对我说他想喝可乐,我心想不行,他有糖尿病;想吃一碗热腾腾的蛇羹,不妙,生病怎么还想吃这些;想尝尝榴连,也不能,这会使血压飙高。断然拒绝了他的意愿,他急得说话也开始喘气:“我就剩几天了……,难道就让我遗憾地走吗?”遗憾?我愣了一下。心念扭曲,我呼吸困难,空气里充斥着大大小小的问号,指向我。像被当头棒喝似地,顿时觉悟让他带着遗憾离开,才是最遗憾的事。我的,算不上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